跳到主要內容區
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

Top

【公告】轉知 :《織羅之羽Ciopihay》紀錄片放映暨映後座談會

導演林光亮(Fuday Ciyo)用4年時間記錄自己的部落,以及文化傳承核心暨部落的守護者──青年,在時空變遷下發生的變化。本片以河祭、年祭的過程紀錄為主軸,並透過老、中、青三代男子訴說不同世代對「青年」存在於部落的觀點。 這是一部講述花蓮縣玉里鎮織羅部落成為Tamdaw──人的故事。耆老口述著「羽冠」是象徵部落裡最新一批經過考驗,能在部落發生狀況時,願意在第一線守護部落的勇士、成為人的標誌。然而,時代變遷底下,成為人的條件不再相同,耆老們看著改變的過往紛紛說著……變了!環境不復存在、青年不復以往、耆老日益凋零,孕育族人的土地在殖民的制度烙下了歷史的痕跡和當代的紛爭,影片試著從三代不同的角度闡述當代織羅部落阿美族人的經過、和奮戰的點滴。 透過紀錄片放映,以及導演與部落族人的對談,分享其拍攝過程、理念、當代青年如何奮力守護傳統文化,背負Ciopihay的榮耀、責任與使命。讓觀者得以更加理解每個部落皆具有不同的社會文化內涵、規範、倫理與現今面臨的困境,以及影片所要傳達的故事。

 

《織羅之羽Ciopihay》紀錄片放映暨映後座談會

一、時間:110年11月26日(星期五),13時至16時。

二、地點: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。 (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4段1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B1)

三、主辦單位:原住民族委員會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。

四、報名期間:即日起至110年11月25日(星期四)中午12時截止。

五、報名連結:https://forms.gle/rG3mTgAPJ8YeRCjs6

瀏覽數: